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去問神奇海螺...






小庸算不上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
個性不吸引人  行為不吸引人  長像也不吸引人

今天  在我主動跟他談到他在學校搶老師電腦的事時
他告訴我  現在已經不在學校了  所以不想討論學校的事
 你在學校裡不想做在學校裡該做的事  來到這裡也一樣…”   我說

忘記他中間還說了些什麼
之所以無法專心在他說的話上  是因為他開始瘋狂的弄沙子
將沙子從沙箱裡鏟起  從高高的地方傾瀉倒下
落下來的沙多數會在沙箱中  但因為太高太散
總覺得它就快要散落到地上(事後證實  其實已經有不少沙粒掉到地上了!!
我相信他絕對是故意的
  我仍然坐在位置上  沒有出聲制止

我說  “我並沒有想要跟你說你不應該做些什麼”
因為  哪些事情可不可以做他其實都知道  是由他自己決定要不要去那麼做而已
“就像現在在玩沙子一樣  我相信  你是可以控制好你自己的”  我說
突然他告訴我  “想知道  就去問神奇海螺”
我停頓了幾秒  說實話  第一時刻我是沒有接上線的
不過還好  他也沒有想要停頓聽我的回應
他接著告訴我  問神奇海螺的意思就是問自己
並告訴我神奇海螺是海綿寶寶的一個梗

我不是海綿迷  無從得知
當初海綿寶寶是否真的有想要傳遞那樣一個訊息
但確確實實  我知道這孩子接收到我想要傳遞給他的訊息
神奇海螺其實並不會真的告訴我們答案
得到的答案  通常是我們內心的渴望
我想  他想告訴我的是  “對  我知道不應該  但我就是想  而且去做了”
套用Freud的思考模式
他就是一個眼裡只有id  遵從享樂原則  只是想要做自己的人阿
一整個就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論調….

追求自主是件好事 
  當任何是被無限上綱  就會變成一件可怕的事
很多事真的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多數時間我們無法直視或表達自己的內在想法
需要用偽裝或防衛的方式來欺騙別人甚至自己
海螺其實一點也不神奇
神奇的其實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