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自我效能(二)




想要提高自我效能最重要的是目標設定的位置

Schunk進行了一項實驗
受試者是40名對數學沒有興趣的兒童
將受試者分成三組進行輔導課
讓他們連續七天自行練習總共42頁的習題
A組:每天以完成6頁習題為目標
B組:以在七天內完成42頁的習題為目標
C組:盡可能加油
結果顯示  雖然所有的孩子都寫完相同數量的習題
不過算術能力的學習成果和對自我效能的感覺卻有相當大的不同
A組的孩子因為每天學習的份量相當
並且當天就能夠體會到達成目標的成就感
因此學習能力和自我效能大幅提升
B組和C組效果卻沒有太大的不同

自我效能理論主張每個人都希望靠自己的能力管理自己
只設立一個遠大的目標時
在完成這個大目標之前只能滿懷不安  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撐到最後
甚至可能覺得既孤獨又辛苦  一點都不適合自己
但只要將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
就容易產生自己也能夠完成的效能期待
並且能夠重複體驗“今天全部完成”的成就感

快將該做及想做的事分期付款的完成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